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顺耳亦忠言(原创)  

2008-03-18 20:58:17|  分类: 教育教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在我们中国,谁都知道这样一句名言:“良药苦口利于病,忠言逆耳利于行。”且不说“苦口良药”,只说“逆耳忠言”吧!按照过去的习俗,只有直言相谏“逆耳”的才是“忠言”,“顺耳”的则不然。

记得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个“四块糖果”的故事:那是一次课间活动时候,校长陶行知先生看到一个男生,要用砖头砸一个同学。陶先生立即上前制止,并责令这个男生到校长室等候处理。等陶先生回到校长室的时候,男生已在那里等候。陶先生从口袋里掏出一块糖果,递给男生说:“这是奖给你的,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。”接着又掏出一块糖果:“这块也是奖给你的。我不让你打同学,你马上停手了,说明你很尊重我。”男生接过了糖果,陶先生又说:“根据我的了解,你打同学的原因是他欺负女同学,你很有正义感。”说着,又掏出一块糖果递过去。男生哭了:“校长,是我错了。同学再不对,我也不应该采取这种方式对待他。”陶先生笑了,又掏出一块糖果,说:“你已经知道错了,再奖励你一块。我的糖已经发完了,我们的谈话就结束了吧!”

陶行知先生深谙教育心理,明确请学生进办公室的目的是教育学生。陶先生没有进行只言片语的批评,仅用四块糖果,就巧妙地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自我教育的情境,使学生为自己的真情所打动而反省自己的所为,自觉地进行了自我批评,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。

先生的语言不能说不是“忠言”,但不逆耳,让人听起来蛮“顺耳”的。“顺耳”亦忠言哦!

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,思想观念和教育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4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