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即时助人胜诵经  

2009-02-23 21:12:05|  分类: 感悟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即时助人胜诵经

    有一位老禅师带着年轻的徒儿出外化缘,归途中经过一个偏僻小村庄。在这个村子里,师徒俩没有化到一文钱,却遇到一个衣衫褴褛、瘦骨嶙峋,饿得奄奄一息的老妇人。

    老禅师当即叫徒儿留些干粮和银两给老妇人,徒儿有些不情愿,撅着嘴嘟囔道:“师傅,我们以后的口粮都在这儿,况且寺庙年久失修,已经摇摇欲坠,再不攒够银两修缮,恐怕我们就没有栖身诵经的地方了。”老禅师打了声禅语,问徒儿:“身上一共有多少银两和口粮?”徒儿说:“口粮只够三天吃的,银两只化得五两白银。”老禅师颔首微笑说:“口粮三日总有食完之时,白银五两也不足以修缮一座寺庙。但与与一无所有的人相比,我们师徒已属幸哉。”说完,老禅师留下了三两白银和师徒俩两天的口粮,转身离去。

    一路上,老禅师见徒儿俩闷闷不乐,便说道:“生死与功德只在一念之间,这些银两和食物对我们来说,只不过是暂时维持生计罢了,可对施主却是救命之物啊!”徒儿似懂非懂,恭谨道:“是,师傅的教诲弟子铭记于心,有朝一日弟子振兴寺庙,财粮广积之时,定要济助穷苦百姓。”谁知老禅师听了却轻叹着摇了摇头。

    几年后,老禅师油尽灯枯,圆寂前把徒儿叫到身边,把一本经书交到徒儿手里,歙动着嘴唇却没有来得及说出最后一句叮嘱的话。那本经书徒弟年幼时就已经倒背如流,故而未曾翻阅便搁在一边。

    年轻的徒儿继承师位后,果然持庙有方,破旧的寺庙不断扩建。徒儿心想,等寺庙筹建完毕,一定谨遵老禅师的教诲,去广济百姓。可是当寺庙颇具规模后,他却又想,等庙宇更具规模后再济助行善吧。

    时光荏苒,等徒儿年至耄耋,寺庙已是殿壁辉煌,良田百顷。几十年来他却忙于建庙,疏于善事,最终没有做过一件有功德的事情。临终前,突然想起留下的那本经书,当他翻开扉页时,顿然嚎啕大哭。只见经书上赫然写着老禅师未及点明的忠告——助人一次,胜似诵经十年。

    其实,帮助别人并非要等到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后才去为之,要知道力所能及的援手才有更深刻的意义。而在现实生活中,与不吝施舍的富足者相比,那些具有慷慨之心的穷人往往比前者显得更伟大,更高尚,尽管他们的援助是那么微不足道。

    行,才是衡量宽博仁爱之心的标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2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