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脚的保健/野狂人  

2009-10-11 18:34:39|  分类: 医疗健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脚的保健

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,脚是人体的一个组成部分,人的健康与脚有着密切的关系。祖国医学认为,人的双脚是人体的三条阴经和三条阳经交汇之地(足太阳膀胱经、足阳明胃经、足少阳胆经、足太阴脾经、足少阴肾、足厥阴肝经)在人体直立行走的时候,脚部与地面摩擦,会影响大脑、骨盆、心、肺、肾以及呼吸、消化、血液循环、神经系统、内分泌系统等的功能人即使站立不动,为了保持平衡,脚的内部组织,也在不停地运动。因此,脚被人们誉为人体的第二心脏

由于人的双脚处于人体最低位置,远离心脏,受到全身重量的压力,血液供应少而慢,加之脚部脂肪层薄而保温能力差,以及人体末梢血液循环差,天气转冷后首先是感到脚冷。脚下寒冷不仅影响双脚,而且会反射性地导致上呼吸道功能异常,使人体抵抗力明显下降,致病菌乘虚而入,兴风作浪,使人患感冒、支气管炎等疾病。加上脚的皮肤温度较低,寒邪容易通过脚部浸入人体,导致关节患风寒疾病。在脚的经络中,足少阴肾经行循足底。肾为人之根本,主人的生长、发育、衰老。因此,脚的保健对健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古人说得好:春天足浴可升阳固脱,夏天足浴能祛暑湿,秋天足浴可肺润肠濡,冬天足浴使丹田温煦

用热水泡脚可以使脚部的毛细血管扩张,促进气血运行和新陈代谢,可以改善心脏的血供,缓解胸闷气短、心悸、胸痛等症状,消除因一天工作所带来的下肢沉重感和全身的疲劳,促进睡眠。对防治老年性下肢麻木、浮肿、风湿病和脚的冻疮都是大有裨益的

泡脚每天1—2次,每次20分钟左右,水温应在36—43摄氏度之间。具体操作要因人而异,开始泡时,水温应低一些,逐渐加热水来升高水温,到自己能承受为止,不要烫伤。水量以浸过脚的踝以上为好。

足底穴位众多,按摩这些穴位,能缓解肌肉的紧张状态,使骨骼肌有节奏地收缩和舒张,起到肌肉泵的作用,有利于静脉和淋巴液回流,对整个心血管系统起调节作用。

在浸泡后,擦干双脚,把脚轮流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,进行足底按摩。刺激心脏的反射区,(心脏的反射区位于足底第4趾骨与第5趾骨之间)。一般采用拇指和食指(或拇指和中指),由轻到重进行按揉,按摩2分钟左右。然后,用拇指揉搓脚底中心的涌泉穴。两只脚心各揉搓50100次,以局部发热为标准。揉搓时,要搓向脚趾一个方向,不要回搓。在揉搓时不要过度用力,以防搓伤。
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4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