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【引用】禅道养生.用无与天人合一  

2011-03-29 22:19:03|  分类: 医疗健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用无与天人合一

      偶尔有禅道养生学员问我,很多内家拳修习中有关于力的训练、意的训练等系统的训练方法,并能达到比较惊人的效果,为什么禅道养生系列修习方法中没有相关的训练内容?我的回答往往是禅道养生宗无心法门,在修习的过程中不需要主动用力、用意、用神等,而是要学会用无,而且禅道养生走的也不是武功一途,所以也就没有相关的发力、意念力等训练。但这并不是说禅道养生系列修习方法中没有力的内容。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暗劲、神力等,这些都需要你在修习的过程中实证出来。只不过这个实证的过程不像一般的武术训练讲究发力的方法与路线,比如劲路如何从丹田催发、从掌中引出,进行一种主动的发力训练,而是要求你在修习的过程中能够体证到在你不用意的时候,身内身外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一种力的作用。也就是说这种作用不是你主动通过意念引导出来的,也不是主动在身内身外去找,而是在修习的过程中、在心无所驻中突然间就有一个东西出来作用于你,比如在你坐直后突然一下子感到头上明显出现一种力把你向上拉,习练先天混元太极手时一下子感知到手外有一种东西在带着手走等,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生发,你也就一下子证到与明白了暗劲是个什么东西。我们把这种状态叫不找之找,也即用无、无心法门的运用。

但是另一方面对于很多人来说,总觉得这个无心不好琢磨。无也即什么也没有,那么对于一个什么也没有的存在,你如何去发用?这是常人的一种思维角度。因此人们总习惯于有一个现成的可以依循捉摸的方法,比如在站桩的过程中找气感、找热麻胀酸等感觉或观光等,找到之后再对他们进行导引、训练等。按这种模式训练下去,也会获得很多看似神奇的效果与能力,证常人之所不能。但同时在我看来,对于证道来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自远其途。因为大道本是一个无形无象的存在,用《道德经》第二十五章的定义叫 “有物混成,先天地生,寂兮寥兮,独立不改,周行而不殆,可以为天下母,吾不知其名,字之曰道。”同时第一章又说“道可道,非常道。无,名天地万物之始;有,名天地万物之母。”从这两章中可以看出“先天地生”和“天地万物之始”其实指的是同一事物,为“道”,为“无”。而普天下的修真者莫不以证道为其最高修习目标,追求的是天人合一。因此如果我们来一个概念转换,证道也即证无。而现在你所感知到的气感、热麻胀、看到的光等,都是作为一种有而存在着,并不是无本身。所以你之所证并不是道本身,而是道之所生所化之物。因此如果按这样一条路走下去,按通常的说法叫“练精化气、练气化神、练神还虚,练虚合道”这样一些步骤,就是你一步步的把练出来的气感、光、神等东西化掉,最后化至无处,也即与道相合。因此千古以来修真一途讲究一个舍字,也即此含义。如果从天人合一的角度来看,就是人不断的制造出一些东西,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发现新的东西,到最后发现制造的这些东西都要舍掉,因此当舍至虚无时再无所舍,也即得无,得道。是这样一条程途。同时这里面也存在着一个问题。就是作为天人合一来说,有天和人两个存在。其中天道以它自有的运化规律存在着。因此作为人来说,如果你想通过人的智慧做出一个东西来和它一模一样,其实是不太可能的,也即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。这也是千古以来修道者多,证道者少的原因之一。

因此如果你想天人合一,唯一并且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你成为它运化的一部分就可以了。而天道本无,所以如果你也无一把,那么你和它就是一个,达天人同一。同时人作为天道运化的产物,其实和道原本就是一个,因此天人合一的合字,只不过也是为了使人有所依循而设置的一种权宜方便之说。也正是基于这种考量,禅道养生以无心法门为宗,直接从无修起。它不需要你去主动找些什么、制造出些什么东西出来。学者所要做的,只是把心放下来,把心中的块垒移去。当其无心时,在加持状态下经过老师的勾连, 把人体生物场与大宇宙运化场连接起来。同时一经勾连,大宇宙运化场也即作用于你。所以这个时候你要做的,只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感知与同化这种运化。如文中开头所提到的虚灵力、手上有东西带着你走等,作为人来说是一种被动态,而非主动去想去找。因此在这种状态下当你练习先天混元太极手时,在外人看来你的手好象软绵无力,没有用一点劲。而实际上此时你的手会被一种力带着走。就是这个力不是你身体内生发出来的,而是外来的一种作用力。这个力的力量源泉也就是天道之运、无之运所产生的那样一种通道结构,也即是天地间阴阳相合、合而为无而生成的那样一种存在状态。同时因为阴阳化合的过程中有能量信息产生,所以在这个无形无象的存在中有能量与信息的运化。也正是因为这种能量与信息的运化,你的手也才被它带着走。同时作为修习者来说,这种被带动也不是一种完全的被动态,就是虽然你被这种力牵着走,有着明显的运动轨迹,但此时的你是清醒的,能自我控制,自具大家风范,和一般意义上的自发动不同。而此时你所能感知与控制的力量大小取决与你与天道相合的程度,就是能量与信息通过外进内出的勾连,当天人合一态逐渐由浅到深时,你练习先天混元太极手时会发现手在空中其实被固定在某个轨迹中,向上一分不能,向下一分也不能,你的手必须在阴阳相合的中间通道中运动。同时对应于这一层次的修习者有着严格的心性要求。就是当你一旦能够从空无中找到这个无处不在的能量运化通道,你也即就会运用这种气机运化。而这种气机运化对人的制摄作用是较大的,作为技击一途来说,如用于击打或封闭他人气脉,可伤人于无形。当然当你找到这个无而想向武学一途发展时,也需要一种长期专门的训练才会运用起来得心应手,达到一种惊世骇俗的效果。而作为初习者来说,虽然外在威力会有所折扣,但它的作用效果也是不容小视的。同时当你想把这种能力向刚强一途引导的时候,也即落入了有的圈套,而离道愈远。也正因为如此,千古以来就有“欲修真、先修德”的说法,把德的修习放在第一位。禅道养生也不以技击类为修习目标,而以明心为本。

因此作为修习者来说,如果你能站在无这个层面上进行训练,学会用无,在空无中找到这种能量运化的空间通道,那么你也就找到了一个无穷无尽的能量源泉,找到了一条通向天人合一之路的坦途。同时这个原本什么也没有的存在是由阴阳相合而产生的,所以如果你站在阴或阳的角度来看,你所制造出来的这个无里面其实也暗含着无穷无尽的有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,一旦你会用无,也即打开了造化之门的钥匙。同时,由于你所修习的是一个无,因此也就没有了一般意义的被偷功、偷气之类的问题。因为如果对方想从你这里拿走什么,你大可让他来拿就是。你修的是无,那么他拿走的也只能是一个无。而对于无来说,任何人本来就有的,也无处不在。而对于本来就有的东西,他拿去又有什么用呢?因此当你失去一个原本什么也没有的无时,你也大可不必在意。这个时候你也即无畏而无敌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