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【转载】[转]“意念”的训练是太极拳道修炼水平达到应物自然的关键  

2013-05-02 15:17:38|  分类: 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意念者,念头、想法和意识也。意识又分为:有意识、无意识、潜意识。

人在社会中生活,必然受环境之熏陶与影响。从而,生出些念头与想法,为实现自我之念,还会产生新的念头与想法,这些连环出现的念头和想法,乃为人之客观的存在,统称为意念。意念能指挥人的行为,为之而努力实现其目的。指挥人的行为具体活动的,就是一种意识的表现。

人的意念关注某一事物时,关注程度越强,意识越强,关注弱时,意识也弱,此为有意识。不关注时,就无意识了,此时之无意识是在有意识关注之后的无意识,是将有意识关注之事物记录在潜意识之中了。对外是一种无意识的表现,对内则变为潜意识。这种潜意识在特定的情况下,可发挥出意料不到的作用。此种情况,谓条件反射。

人的条件反射分两种:一种为先天遗传,称为“无条件反射”,如人和动物出生后就会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此乃为无条件反射之动物本能行为,其受遗传影响,为先天具备的;一种为有条件反射,对于人或动物进行有意识的训练,待肌体熟练掌握某项技能之后,一遇到相应的条件,肌体就反射出某项技能的行为,此为“有条件反射”,为后天训练而有。无条件反射和有条件反射都储藏在潜意识之中。有条件反射也可以转换成动物之本能行为。此本能行为,正是我们研究问题的实质。

太极拳道就是据此用意念强化有意识地按照拳道养生与技击之规律,进行相应之训练,使之形体产生出各种养生与技击所需的技能,并使有意识训练的结果通过量的积累,逐渐转化为外在的无意识和内在的潜意识之本能行为。

本能行为之出现,乃为应物自然之能力形成。应物自然乃神明也,拳道最高之境界矣。故而,意念之训练是太极拳道修炼水平提高之关键之关键也。

太极拳道的拳架训练,完全是以实战作为灵魂,经过科学的有意识的训练,产生本能反应的实战功夫,这个有意识的训练,就是在意念驾驭下使形体按照实战要求,产生强大的“下意识流”从而达到本能反应,推手中的意念训练也是同样目的,最终进入到散手是为了强化下意识流。所以说意念训练是太极拳道的精髓,它在整个拳法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。

作者:郑琛   转载自:中国太极拳道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