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【转载】[转]“阴阳”是太极拳道运动的根本规律   

2013-05-02 15:18:30|  分类: 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阴阳者,道之用。虚实者,拳之用。阴阳之虚实,拳道之用也。

用者,变化也。用者,规律也。阴阳虚实之变化,乃为太极拳道运动之根本规律矣。

“一阴一阳之谓道。”其说有二:一为静;一为动。静为对称;动为变化。

对称者,对待也,相互之谓也,阴阳之性矣。宇宙天体,自然万物;至大至小,至高至低,至远至近,天地乾坤;前后左右,上下来去,东西南北,表里内外;黑白昼夜,寒冷暑热,春夏秋冬,升降起落;种分阴阳,男女雌雄,物分阴阳,虚实刚柔。万事万物,无不对称,阴不离阳,阳不离阴。阴为阳之育,阳为阴之生;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。阴阳对称,相互对待,相互对立,相互补充,互为依托,相辅相成。可见:无阴则无阳,无阳则无阴,对称之性可见矣。

变化者,运动也,转化之谓也,阴阳之质矣。宇宙运行,天体变化,四时交泰,阴阳交合;虚实转换,内外循环,重心调节,气血周流;花开花落,物种繁衍,男女交媾,雌雄配合;聚散开合,上下通畅,表里合一,内外交替;动中有静,静中寓动,日月交辉,天地交合;历史周转,人事变更,人魂颠倒,神鬼莫测;变化多端,循其无间,周流不息,一线贯穿;物极必反,互为转换,福为祸之倚,祸为福之伏;阴极生阳,阳极生阴,阴阳变化,乃为变化之质矣。

太极拳道以对称而立形,以变化而运势。形则静,姿势无不对称;势则动,动作无不变化。形动成势,运化在其中,势静而成形,运化亦在其中,可见两静动之系,两动静之系;形势转换,循环无端,中无间隙,动静相连。

故而,阴阳对称变化谓之太极拳道的根本规律矣。

作者:郑琛  转载自:中国太极拳道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