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好人园——和谐的家园

花甲之年网上冲,无嗔无怨无怒声,留得豪气挥画笔,重彩绘描晚霞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知命八年上网时,读博交友乐孜孜。 痴心闲赋三七韵,斗胆聊吟四六诗。 纵览愚文朋众笑,通观拙作大家嗤。 任凭背后频指点,尽在当前快意持。

【转载】[转]“同步”运转是太极拳道发劲圆整的基础  

2013-05-02 15:18:05|  分类: 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拳谚形容:“打人如薅草,发劲似放箭”;“打人如亲嘴,手到脚到方为真”。其意为,与人较技之时,尽管瞬间万变,刻不容缓,但必须做到手到脚到。手到脚到,乃能身法俱到。身法到才是发人如放箭的关键所在。能达此效果,乃是同步之功也。

同步者,乃盘架中把握身体各部位在空间位移的角度一致,时间上运转的速度一致之谓也。由此可知,“同步”运转的练习是提高发劲圆整的根本,欲达同步之目的:

首要上下相随。以前丹田后命门为身体上下之分界,上肢带动上身,下肢带动下身,上下肢按拳架之动作同步运转,乃谓上下相随。

其次左右兼顾。以前任脉后督脉为身体之分界,用脊椎骨分别带动左侧半个身体和右侧半个身体进行盘架练习,乃谓左右兼顾。

再三前后贯通。以体侧中线为身体前后之分界,前脚动后脚随,后脚动前脚进;前手去后手追,后手摧前手领;中节身法贯通,前后一气相随;进步腹内鼓荡,退步气贴脊背,进退吞吐一致,乃谓前后贯通。

能做到全身上下前后左右盘架,连绵不断,速度均匀,一动俱动,一静俱静,乃能发劲圆整。

发劲是否圆整,贵在同步。“同步”运转乃是发劲圆整的基础。 

作者:郑琛  转载自:中国太极拳道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